随着加拿大疫情逐渐严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停工,3月24日安省政府下令非必要企业强制停工;3月25日,为了减轻COVID-19对加拿大民众生活的影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明确表示,除了一般的就业保险(EI)简化申请流程外,会立刻新增一项紧急福利: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 (CERB),CERB全称为“加拿大紧急救援津贴”, 这项计划为因新冠疫情暴发失去收入的劳动者,每月发2,000加元生活费!而且连续发4个月,总计8,000加元!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包括:

 

  • 因为新冠疫情不得不停止工作且无法获得带薪休假和其他收入补贴的工作者;
  • 因为生病,隔离或需要照顾新冠病人的工作者;
  • 因为学校和日托中心关闭,需要留在家照顾孩子,而必须留在家且没有收入的家长;
  • 仍然有工作,但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工时减少和雇主停工,失去工作收入的人;
  • 无法获得EI的工作者,包括合同工作者、自雇者;
  • 申请了EI失业金,也开始获得EI的人暂时不能申请CERB紧急救济,但如果到2020年10月3日(6个月后),EI领取结束但新冠疫情仍然持续,依然没有收入的人。

目前对于持有工签在加拿大工作的朋友们来说,最关心的就是作为工签持有者,能不能领CERB?同时,领取CERB会不会影响我们移民。让我们来分析一下。首先,加拿大政府官网上没有规定领取者必须有加拿大永久居民或公民身份。举一个例子,加拿大的失业金(EI)不仅仅是PR和公民可以领取,工签持有人有合法的工作签证,如果因为新冠疫情失去工作,是可以申请EI失业金的。另外,政府目前也将申请人的定义界定为“worker”,并没有规定在加拿大合法工作的外籍工人不可以领CERB。当然,工签持有人必须是合法工作,且在2019年或过去12个月内,有5000加元以上报税收入。(注:关于申请人资格和符合申请条件,一切请以官方更新为准。)

接下来我们来讨论一下领取EI和CERB对移民和签证的影响。

 

  1. 配偶担保

由于疫情原因被停工,不影响配偶担保。担保人申请EI和CERB不影响担保,因为EI和CERB属于福利(benefit),不属于社会救助(social assistance)。

 

  1. 父母担保

在父母担保期间,担保人应满足自己的收入维持在LICO的1.3倍以上,虽然普通EI失业金不可以算作收入,但特殊EI可以(比如产金EI)。经过我们研究发现,根据Employment Insurance Act 规定,产金EI,照看新生儿期间的EI,特殊疾病和隔离期间的EI都属于特殊EI,也就是说这些特殊EI收入是可以算作收入的!

 

关于CERB目前则没有明确规定,目前看来只要这个算福利 (benefit), 不算救济 (social assistance) 就可以领,但是保证家庭收入除去CERB福利,仍然满足父母担保的收入要求,是比较保险的做法,既按照CERB不能算做家庭收入来进行计算。被担保人在拿到PR前,担保人需要一直满足收入要求。

 

  1. EE快速通道的工作经验

EE快速通道的申请看的是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如果已经积累够至少1年的加拿大本地工作经验(涉及加拿大本地工作经验的分数),申请EI或CERB不影响移民。申请EE快速通道移民不要求在职,只要求过去已经积累够工作经验。同样,递交EE申请后,是否申请EI或CERB,也没有影响。但是如果有LMIA等特殊加分,可以不拿,则尽量不拿。如果是已经PPR了,则可以领取CERB,没有影响。

 

如果尚未积累够1年工作经验(涉及加拿大本地工作经验的分数),停工不领工资领EI或者CERB期间,理论上不能算在工作经验的时间里。如果申请EI或者CERB,对以后EE快速通道移民也没有影响,只是需要更长的时间积累工作经验。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有条件在工签到期前,累计需要达到的工作经验,可以联系我们帮助估算和确认。

 

  1. 雇主担保移民

省提名审理阶段,各省可能会出台不同的政策应对。目前安省还没有对应的政策,我们建议尽量和雇主协商方案,确保自己符合项目资格。申请EI或CERB能免则免,最好只是因为疫情暂时停止工作,不要被解雇。

 

雇主担保联邦阶段,理论上不需要查看申请人的雇佣状态,但是以前也发生过被调查的情况。如果真的被解雇,联邦不可以(通常不会)直接拒签,唯一被拒的理由是由于省政府收回省提名信。我们认为,疫情期间的审理会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申请人被收回省提名信的可能性不大。当然,疫情结束后申请人要尽快恢复工作。同样,能不申请EI或者CERB,尽量不申请。

 

  1. 其他移民项目

本来就不需要工作经验的,或者只需要过去的工作经验(而不是未来的担保或offer)的移民项目不受影响,例如安省硕士,已经积累满工作经验的护理类移民。可以放心去领EI失业金或者CERB紧急救助津贴。

 

  1. 其他签证项目

涉及到工作的,比如工签持有者且有0AB类职位,为配偶办理配偶工签,如果已经递交的申请,因为疫情原因,一般不受影响,或可以要求酌情处理。但是如果还没有递交的申请,工签持有者被解雇的情况下,配偶工签肯定会受影响了。所以,我们建议如果需要申请配偶工签,要尽快递交申请,申请这个项目也可以联系我们。

 

(注:关于申请人资格和符合申请条件,一切请以官方更新为准。)

想要了解更多详细信息欢迎添加微信咨询:

[vc_row][vc_column][vc_btn title=”扫码添加微信” style=”classic” color=”primary” size=”lg” align=”center” i_icon_fontawesome=”fa fa-user-o” add_icon=”true” link=”|||” el_id=”wechatQRcode”][/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