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_row][vc_column][vc_column_text single_style=””]

2020年4月20日,受疫情影响,美国总统川普宣布,美国暂停接收移民,且持续时间不定。对于想留在北美发展的年轻人来说,加拿大或许成为不二之选。

2020年3月23日至今,加拿大联邦移民Express Entry项目,共计开放5次邀请,分别为子项目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3次,及有省提名600分加分的申请人2次。所谓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CEC),即申请人需要近3年内,有1年加拿大本地工作经验。这也就意味着,在当前情况下,如果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或者省提名加持,即使是3年美国工作经验、雅思满分的美国博士,依然没有通过Express Entry项目申请加拿大移民的资格。

本人将从先从四位假定存在的候选人进行评分开始(他们基本反应了平均水准及以上的EE候选人的情况),进而对几个加分项目进行说明和阐述。

评分项目 候选人1 分数
年龄 25岁 110
学历 本科学士学位 120
语言能力 雅思G类听力阅读7.5,写作口语6.5 100
工作经验 加拿大2年工作经验 53
交叉项加分 学历+加拿大工作经验 25
交叉项加分 学历+语言 13
附加分 加拿大本科学历 30
当前总分 451

 

评分项目 候选人2 分数
年龄 27岁 110
学历 本科学士学位 135
语言能力 雅思G类听力阅读7.5,写作口语6.5 100
工作经验 中国3年工作经验 N/A
交叉项加分 学历+语言 13
交叉项加分 中国工作经验+语言 25
当前基础总分 368
LMIA LMIA 50
工作经验 加拿大1年工作经验(触发CEC 40
交叉项加分 学历+加拿大工作经验 13
交叉项加分 中国工作经验+加拿大工作经验 25
总分 496

 

评分项目 候选人3 分数
年龄 25岁 110
学历 本科学士学位,计算机专业 120
语言能力 雅思G类听力阅读8.0,写作口语6.5 94
工作经验 加拿大1年网页设计师工作经验 53
交叉项加分 学历+加拿大工作经验 25
交叉项加分 学历+语言 13
附加分 加拿大本科学历 30
当前总分 437

 

评分项目 候选人4 分数
年龄 22岁 110
学历 3年建筑专科 98
语言能力 雅思G类听力阅读写作口语6.5 58
工作经验 加拿大1年地板安装师经验 40
交叉项加分 学历+加拿大工作经验 13
附加分 加拿大3年专科学历 30
当前总分 412

 

那么,我们来看看,会有哪些潜在的加分项,适用于上述的EE候选人

  1. 双学历 – 32分(若为2年加拿大工作经验或雅思0-7.0-7.0-7.0,则只加20分)

所谓“双学历”,官方表述为“Two or more certificates, diplomas, or degrees. One must be for a program of three or more years”。也就是说,如果申请人获得2个学历(证书),且其中至少1个学历为3学年或以上的课程,则符合双学历的要求。这里所说的学历,只包含高等教育(Post-Secondary)以上,硕士学位(Master’s Degree)以下的学历。

那么,对于已经持有毕业工签,正在工作的毕业生,究竟怎么获得双学历加分呢?首先,要明确移民局官方对于CEC项目的要求

Self-employment and work experience gained while you were a full-time student (such as a co-op work term) doesn’t count under this program. 自雇的工作经验,以及全日制读书期间的工作经验均不可计算在内。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想在累计工作经验加分的同时,又能读书获得双学历加分,需要:

累计工作经验的同时,非全日制(Part-time)读书

所以,对于需要双学历获得额外加分的同学来说,可以选择攻读1学年的Post-Secondary Certificate/Diploma 1年证书/大专 或者Graduation Certificate 研究生文凭(学历变为3年加1年,或者4年加1年)

如果留学毕业生只完成了1个2学年学历(College Diploma),亦可以通过在原学校的相应专业或转学分到其他学校的类似专业,多攻读1学年的方式(部分情况需更长的时间),完成3学年课程(College Advanced Diploma。亦可以获得双学历加分

那么,双学历究竟能在原有基础上加多少分呢。准确上讲,上限是32分。其中包括:

  • 8分 – 基本加分项,单学历与双学历的分数差
  • 12分 – 交叉加分项,雅思4个单科均达到0或以上(CLB 7)的基础上,单学历与双学历的分数差(雅思4个单科同时达到8.0-7.0-7.0-7.0或以上,则不触发该加分项
  • 12分 – 交叉加分项,1年加拿大本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单学历与双学历的分数差(2年以上加拿大工作经验的申请人,亦不触发该加分项

对于上述的候选人1来说,获得双学历便可在原有基础上加20分,进而达到471分,大大提高的获得邀请的可能。

  1. LMIA (Labo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 劳工部批文 – 50

LMIA (Labo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 ,中文为“劳动力市场影响评估”,也就是我们口头说的“劳工部批文”。此批文是由加拿大就业及社会发展部ESDC (Employ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anada),向加拿大本地的雇主发放的许可信,用于雇佣非加拿大本地的劳动力。雇员则可以通过许可信申请或者延续工作签证,继而通过各经济类移民项目申请成为永久居民。并且,在当前的疫情期间,并未发现审理进度或审理标准受到影响

对于Express Entry 的申请人,如果有LMIA批文的加持,通常而言会获得50分的额外加分。

或许,有小伙伴问,我的公司愿意配合,而且愿意提供长期的全职职位,公司就可以自己申请LMIA了嘛?答案是不建议。原因包括:

  • 劳工部对于LMIA的审理,有一套严格的流程化的要求。如果自行递交,报备了不合适的信息、或提供了不合适的材料,将有可能导致无法再进行申请,并且对公司也会有不好的记录
  • LMIA申请,必不可少的是电话面试。如果在面试中,公司的回答另Officer不满意或质疑,轻则申请被驳回,重则亦有可能无法再进行申请

因此,LMIA的申请,对于申请人而言,不仅仅是公司配合,更重要的是提供合适且必要的材料和信息,以及掌握回答电话面试问题的技巧。

与此同时,相比其他有机会获得加分的途径而言,LMIA有几个无可比拟的优势:

  • 工签办理(续签):要知道,LMIA(以及其他相关项目)是加拿大众多工作签证类别中比重最大的一个项目,远远超过毕业工签或者配偶工签的持有人。通常而言,LMIA的获批,雇员有资格获得为期2年的工作签证,进而有资格累计加拿大境内工作经验
  • 审理周期短:通常而言,LMIA的审理周期为3个月,但是根据经验, 审理Officer会根据内部审理机制,将部分申请加速处理,最短周期为2-3周。获批即可获得加分。

对于上述的候选人1来说,获得LMIA便可在原有基础上加50分,进而达到501分。对于候选人2来说,获得LMIA便可在原有基础上加50分,并可以累积1年加拿大工作经验(亦获得交叉项分数),进而达到496分,大大提高的获得邀请的可能。

  1. PNP (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 + Express Entry省提名+联邦快速通道项目 – 600

目前,所有涉及到对Express Entry加600分的项目,都是各省份省提名项目+EE的绑定申请。以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省举例,共有3个PNP+EE的项目,分别是:

  • Ontario’s Express Entry French-Speaking Skilled Worker 安省EE法语技术人才
  • Ontario’s Express Entry Human Capital Priorities安省EE优才项目
  • Ontario’s Express Entry Skilled Trades安省EE技工类别

对于法语项目,需要有和英文雅思G类4个6.0同等的法语能力,不广泛适用于中国申请人。因此,我们暂时不对此项目进行详细解读。

Ontario’s Express Entry Human Capital Priorities 安省EE优才项目

  • 已经注册Express Entry, 且符合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或 Federal Skilled Worker的项目要求
  • 教育背景:获得学士学位以上的学历,境外学历ECA认证后亦可符合资格(3学年College Diploma 不符合要求)
  • 语言要求:雅思G类4科均达到0或以上
  • 资金要求:达到政府对于相应家庭人数的存款要求或有工作收入证明或Job Offer
  • 居住意向:提供会居住在安省的意向声明
  • EE分数要求:取决于项目开放时,EE候选人的整体水平
  • 工作经验:取决于当轮邀请省移民厅的特定要求,近期均有特定工作职位要求,主要包括
    1. OINP Tech Draw (计算机行业,固定存在)
      • NOC 2173 软件工程师和设计师
      • NOC 2174 计算机程序员和互动媒体开发
      • NOC 2147 计算机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和设计师除外)
      • NOC 2175 网页设计师和开发人员
      • NOC 2172 数据库分析师和数据管理员
      • NOC 0213 计算机和信息系统经理
    2. Financial & Business Analyst, Registered Nurse (金融与商业分析,注册护士,暂不固定存在)
      • NOC 0114 其他行政服务经理
      • NOC 0601 公司销售经理
      • NOC 1122 企业管理咨询的专业职业
      • NOC 0124 广告,市场营销和公共关系经理
      • NOC 0621 零售和批发贸易经理
      • NOC 1111 财务审计师和会计师
      • NOC 3012 注册护士及注册精神科护士
      • NOC 0111 财务经理
      • NOC 1114 其他财务人员
      • NOC 0651 客户和个人服务经理

 

所以,如果有上述的工作背景,漫长的移民之路便有了多一种选择,该项目的审理周期为2-3个月。

对于上述的候选人3来说,获得省提名便可在原有基础上加570分(另外30分已在加拿大境内学历分的部分获得),进而达到1007分,可以说是100%会在下一轮次获得邀请名额。

Ontario’s Express Entry Skilled Trades安省EE技工类别项目要求

  • 已经注册Express Entry, 且符合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的项目要求(满足下述2、3、5即可符合)
  • 工作经验:在递交申请前2年内,在安大略省累计1年全职技工工作经验,职位包括:
    1. NOC 633X 面包师或鱼肉切割师傅
    2. NOC 72XX 工业、电器及建筑
    3. NOC 73XX设备及机械安装、维修及维护
    4. NOC 82XX自然资源、农业及相关行业
  • 技工证书:如果安大略省对于工作的职位有强制性技工证书要求,则需要获得安省技工学院(Ontario College of Trades)颁发的技工资格认证
  • 居住条件:申请人在递交申请时,持有有效的工作签证,或者工作签证的申请正在处理当中(Implied Status)
  • 语言要求:雅思G类达到阅读0或以上,其他3科5.0或以上即可
  • 资金要求:达到政府对于相应家庭人数的存款要求或工作收入证明
  • 居住意向:提供会居住在安省的意向声明
  • EE分数要求:近期维持在410或以上(2020年数据,取决于候选人的整体水平)

所以,对于准备进入职场,且英文能力比较薄弱的留学毕业生来说,可以在求职的时候选择不强制需要技工证书的技工类工作职位,例如NOC 6331 鱼肉切割师傅、NOC 6332面包师、NOC 7246电信网络安装师等等。该项目的审理周期亦为2-3个月

对于上述的候选人4来说,获得省提名便可在原有基础上加570分(另外30分已在加拿大境内学历分的部分获得),进而达到982分,可以说是100%会在下一轮次获得邀请名额。

需要强调的是,安省PNP+联邦EE的项目,并非稳定开放,即:

  • 开放周期不固定
  • 部分职位不固定
  • 分数最低要求不固定

因此,如果短期无法通过其他方式获得额外加分的申请人,如果适用,建议尽早考虑该项目作为备选,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准备。

 

相信大家粗略读完本文,已经对Express Entry的加分项目有了初步的了解。如果您仍然有问题,均可以咨询我公司。详情通过微信咨询:s2internship

QR code

多咨处,全称“多咨处咨询集团”,英文名S2 Consulting,是加拿大留学•就业•移民 一站式服务领导者。多咨处不但是多伦多第一家专注于服务华人的工作和移民中介服务公司,也是安大略省最大的留学生就业移民服务机构。

多咨处18多年来积累了6,000多长期合作雇主、30,000多成功服务的客户、5万多在线会员(留学生俱乐部和家长俱乐部),目前有留学、移民、签证、人力资源、金融、地产等不同行业的40余名持牌顾问和律师在15,000多尺的办公平台工作,为留学生家庭和新移民家庭提供专业服务。[/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