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移民加拿大,最难的一步,是获得永久居民身份,即PR身份, 对应的证件是枫叶卡。

获得枫叶卡后,要保持永居身份或者未来入籍,最主要的考察因素是“移民监”,也就是你是否满足加拿大居住时间的要求。保持永居身份要求任意5年内住满2年;入籍要求申请前5年内住满3年。

永久居民即PR在满足居住时间的要求后,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入籍加拿大。

入籍则可免签全球130多个国家,并可通过NAFTA到美国工作发展。但失去的却是在中国的所有权益,包括自由出入中国的资格。

 

一、枫叶卡简介

加拿大移民,有两种:永久居民和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相当于美国的“绿卡身份”。其实,加拿大枫叶卡也正是在美国政府的建议下实施的。911事件之后,考虑到美加之间世界最长的不设防边境线,美国政府出于自身国家安全,积极推荐加拿大政府以枫叶卡对永久居民管理,加拿大从2002年6月28日起开始对永久居民签发枫叶卡。

加拿大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s, 简称PR)可以自由在加拿大学习、工作、生活、出入境、获取加拿大福利……只有在极少数事项上,和加拿大公民有区别(下文会详述)。加拿大永居身份,对应的证件是枫叶卡;而加拿大公民身份,对应的证件是护照。

加拿大移民申请人,无论是通过什么路径(难民、自雇、技术经验、商业投资…)在申请获批后,首先将会得到一张登陆纸(Landing Paper),登陆纸是你移民获批的永久证据,没有时间限制,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

移民首次入境,持有的就是移民签证和登陆纸。入境时在海关填写相关申请资料后,2~3个月后就会有一张“枫叶卡”寄到你的地址。枫叶卡,也叫PR卡,就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持有的身份证件,其功能类似于大家熟知的美国“绿卡”。枫叶卡发放给在加拿大永久居民,是加拿大永久居民的有效身份证件和出入境所需的重要证件。

这张有名的卡,就是移民局的枫叶卡官方样本。上面有激光防伪的大枫叶图案,英法双语的信息。

 

二、枫叶卡的有效期和移民监(枫叶卡时间计算最全解析)

枫叶卡有效期一般为5年,极少数会被核发一年期的枫叶卡。一般一年期的枫叶卡说明该申请人的案子有争议,尚在调查中或在上诉中,当然也有可能是移民局的失误。当然这种情况非常少,绝大部分会收到5年期的枫叶卡。

  1、在枫叶卡有效期结束前,如果不申请新的枫叶卡会怎样?

不会怎么样。

很多人对此有误解,认为枫叶卡有效期结束前,如果不申请新的枫叶卡会导致PR身份的失去。其实并不会。判断你的PR身份能不能持续有效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你是否在申请新卡之前的5年内,在加拿大住满了2年时间(730日)。这就是所谓的“移民监”。因为你拿到PR身份后,并不能自由地在全球居住,而是必须要满足在加拿大境内住满足够的年限。对于部分人群来讲,这就和“坐牢”一样。

是否满足移民监的要求,才是你PR身份能否延续的主要因素,而不是你的枫叶卡是否及时申领。

举个例子:你一直住在加拿大3年多了,但因为遗忘了而没有及时申请新的枫叶卡,那么你回中国访友数月后再回加拿大时,只需在加拿大驻华领事馆申请一个《永久居民旅游文件》,即可入境加拿大。即使在极端情况下你未申请该文件,那么在入境加拿大海关时,会对你发起审查。一般来说,如果你之前一直在加拿大生活,都是可以通过审查入境的。所以,只要满足了移民监的要求,即使枫叶卡过期,也能保持PR身份并且顺利出入境。

再举个栗子:你在申领了一张新枫叶卡后,马上回国并住了4年,此时你的枫叶卡还没有过期,但是你很有可能不能再入境加拿大了(除非你符合豁免移民监的一些条件,下文会详述)。所以,如果你未满足移民监的要求,即使枫叶卡尚在有效期,你也会被剥夺永久居民的身份。

  2、移民监如何计算呢?

这一点也是很多人没搞清楚的。

其实,移民监的计算和枫叶卡签发以及枫叶卡的有效期完全没有关系。

移民监的计算是从任何一次移民局发起的对你的审查开始,往前倒推5年计算的。

所以理论上,从任何一个时间点起倒推5年,你都必须满足这5年内住满了2年的要求。

举个例子:你的首次登陆日是2013年6月,你的枫叶卡在2018年9月更新了,你在2018年11月出境并再次入境加拿大,此时海关会审查你从2013年12月起到2018年11月间,你是否在加拿大住满2年(730日)。

那么对于新移民,如果拿到枫叶卡时间不到5年,怎么计算移民监呢?

再举个栗子:你的登陆日是2013年6月,在2013年8月拿到枫叶卡,然后回国。2016年3月入境加拿大。此时你会遇到麻烦吗?不会。移民局是这么计算的,登陆日2013年6月,那么从登陆日起5年是2018年5月,你虽然在2016年3月入境前倒推5年,在加拿大只待了2个月(2013年6~8月)。但由于你从登陆起到发起审查之日并未满5年,所以只要你在2016年3月入境后不离开加拿大,那么你在2018年5月,也就是首次登陆起满5年时,你是有可能满足移民监要求的(前面2013年的2个月左右,加上2016年3月到2018年5月的26个月左右,超过730日),所以你不会被拒绝入境。

同样的2013年6月首次登陆的加拿大PR,也同样在2013年8月拿到枫叶卡,然后回国。如果2016年8月才再次入境加拿大,则很可能不能入境,并使其PR身份。因为,虽然登陆还不足5年,可是你2016年8月入境后即使一直呆在加拿大不离开,到2018年5月,登陆第一个5年间你最多只能住到23个月,肯定不足730日。

移民监的计算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首先,登陆前在加拿大居住的时间,可以折半计算。比如一个加拿大留学生,一直在加拿大境内以Study permit和 Work permit身份居住,后通过EE移民成功。那么其“登陆”前的加拿大居住时间,可以算一半。

其次,一些极端情况比如在加拿大服刑等,一般不能计算为在加拿大居住。

还要注意的是,如果某一天你只要有一秒钟是在加拿大境内,那么这一天即算在加拿大居住。比如另一个极端例子,住在加拿大美国边境,每天去美国上班,晚上回加拿大,则你每一天都可以算作是居住在加拿大。

所以理论上,从任何一个时间点起倒推5年,你都必须满足这5年内住满了2年的要求。

3、移民监有没有豁免情况?

当然有,这也是网上随便一搜就有的移民保卡服务打擦边球的法理基础。

 

  • 如果你在加拿大境外陪伴有加拿大国籍的家人:比如你的配偶是加拿大公民,他/她选择在中国长期生活,你可以不坐移民监并保有PR身份;这里注意,你只能陪伴父母或配偶,子女或兄弟姐妹都不算。而且陪伴父母的情况一般仅限于未成年子女。
  • 如果你被派驻海外任职:比如你被加拿大企业或政府部门派驻于中国全职工作,你可以不坐移民监并保有PR身份;这里注意,此时你的配偶和子女和可以豁免移民监和你一起在中国居住。
  • 其他人道原因;

 

除此以外,你还需要是加拿大税务居民,同时表明你未来会长期在加拿大居住的意向。

 

4、如果移民监要求未满足会如何?

如果你没有满足移民监的要求,也不属于以上豁免情况,那么一般你和移民局会相安无事,但在以下情况下移民局会对你发起审查,并取消你的永久居民身份。

 

  • 在申请新的枫叶卡时;
  • 因为枫叶卡过期,在加拿大驻华使领馆申请《永久居民旅游文件》时;
  • 在加拿大海关入境时;

请注意,如果在海关入境时,因为知道无法满足移民监的要求而隐瞒永久居民身份而已其他签证,如旅游签入   境,也是行不通的,而且因为涉嫌故意误导海关,海关有权下驱逐令遣返。

 

无论以上哪种情况,审查移民监的标准,都是从审查发起时往前倒推5年,看你在这5年是否住满730日。

 

5、枫叶卡的更新和换发

如果枫叶卡遗失,被毁损,或遭窃,你随时可以提交申请换发。如果是因为失效,或即将到期而提出申请换发,一般只能在到期前六个月内提出申请。现行申请处理期间需要约145天。

 

申请枫叶卡换发时,不管是因甚麽理由申请换发,审核标准都是相同的,即都须要符合5年内须住满730日的移民监居住要件。

 

申请换发应提交的文件,包括个人的身分证明、以及在境内就学、工作、或居住的证明。最好有每次出入境的记录。如果有登机牌,订票纪录等证据,应该要保存好。以便日后受到调查时,就可以呈交此等证明文件。

 

特别要注意的是,自2014年移民局新政公布以来,现在申请人必须要提供过去五年内曾使用过的护照每一页的複印本,如果戳印为非英文,则需要提供经合格认证的翻译本。另外,也要提供过去五年的报税单;如果过去五年还在上学,需要提出就学纪录。总之,需要提供过去5年内在加拿大居住的证据。

 

 

 

 

三、枫叶卡的优势和劣势

1997年香港回归,大量驻扎在香港的移民公司业务锐减,于是开始面向大陆市场市场推广。从那时起,加拿大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就进入了国内中产的视野。在20多年中,中国大陆移民取代香港台湾,成为加拿大移民的主流。20多年中,中国移民也见证了加拿大移民政策的频繁波动。到2018~2019年的今天,加拿大移民政策的发展趋势可谓十分明显:对移民的需求越来越多;移民地门槛越来越高。

从投资移民来看,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在2014年就正式取消,标志着“拿钱买身份”的终结。大部分省提移民也渐渐改成不但要钱,还要EOI打分,还不能一步到位,只能先拿工签。因为中国有钱人太多了。魁投2018年9月最新的一批1330人的名额,中国人占了82%的名额。

技术移民也是一样,虽然2015年后从中国大陆直接一步到位技术移民也几乎成为不可能,但是其实每年的中国技术移民都在大幅度增长,因为这些人都来自于加拿大留学生。实际上中国早已是加拿大国际留学生第一大来源国,占到留学生的30%,而且比例和绝对数量还在增加中。

这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造成了很多移民的“回流”,以及部分新移民选择“保持枫叶卡”。为什么他们保持枫叶卡呢?

当然,这是因为,与TRV临时访问签相比(比如学签、工签、旅游签),拥有枫叶卡会获得非常多的利益:

  • 在加拿大学习工作生活无障碍;
  • 到第三国旅游或者学习虽然仍要办理签证(比如美国),但手续会简化很多,难度会降低;
  • 自由往返于中国加拿大两国,享受自助过海关的便捷待遇;
  • 享受到完备的加拿大福利,比如低廉学费、OSAP、EI、免费医疗、社区福利、牛奶金GST退税、养老金等,没有任何加拿大福利是只针对公民不给PR的;不会被区别对待;

和入籍相比,保持枫叶卡身份也有优势,那就是:

  • 频繁往返中国和加拿大更加方便

这也是入籍的最大麻烦。当我们是中国公民的时候没有体会,当我们失去中国公民身份后则会发现回祖国好难。虽然加拿大承认双重国籍,但中国不承认。也就是说,当你入籍加拿大,你就再不是中国公民。无论公务还是探访亲友,你都要去大使馆办理中国签证。不但每次都要交费,最搞笑的是,很多人还因为移民倾向被中国拒签。

 

所以,很多事业和亲友在国内的人,需要频繁回中国的人,都不建议太早入籍加拿大。

四、入籍加拿大的优势和劣势

和保持枫叶卡相比,入境加拿大当然也有其优势:

  • 首先是有选举权等完全的公民权;
  • 其次是无法被剥夺公民权(除非证实其公民身份是非法获取的);永居刑事犯罪等可以被剥夺永居权;
  • 加拿大护照可以免签出入170多个国家,并可通过NAFTA到美国工作;
  • 一些加拿大政府机关要求雇员是公民而非PR;

 

入籍加拿大当然也会失去在中国的所有权益,比如子女入读公校、福利、保险等、财产的处置转移也会更麻烦。保留双国籍越来越难,回国续签必然会销户。所以,请自己根据自身情况权衡利弊。

 

五、入籍加拿大的要求和流程

加拿大入籍并不难,按目前的政策(2016年颁布,2017年正式实施), 持枫叶卡的人士只要申请入籍前的5年内在加拿大住满3年,即可申请入籍。所以大多数新移民如果较少回国,则在登陆后的第3年即可申请入籍,一般在第4年内即可完成入籍流程,成为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留学生要了解的是,你在拿到枫叶卡之前的读书和工作的时间也可以折算成居留时间(按50%计算,最多算1年)。也就是说,一直在加拿大留学和工作的人,拿到枫叶卡后只需要再过2年,即可申请入籍。

 

加拿大公民的申请条件是:

  • 年满18岁;
  • 必须先是永久居民;
  • 必须以永久居民的身份,在申请入籍前的5年内,在加拿大住满3年;
  • 有一定的英语或法语能力(55岁以上申请人可以豁免);
  • 必须对加拿大历史、地理及政治制度略有认识;也必须知道成为加拿大公民的权利及义务;
  • 无犯罪记录;
  • 必须宣誓入籍;
  • 18岁以下的子女申请入籍,必须由父母陪同办理;

入籍的申请并不复杂,到加拿大移民部官网下载表格填写,并准备相关资料文件提交即可。18~54岁的成人会要

求参加一个笔试并合格,难度并不高,主要是考察基本的语言能力和对加拿大的基本了解。

 

 

六、枫叶卡和加拿大入籍总结

综上,大家可以看到,

  • 加拿大移民的重点和难点是获得永久居民资格;
  • 获得永久居民身份后,只要满足在加拿大的居住条件,无犯罪记录,则入籍并不难;
  • 保持永久居民身份或入籍各有利弊;大家可以依据自身需要自由选择;

想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欢迎添加微信:

[vc_row][vc_column][vc_btn title=”扫码添加微信” style=”classic” color=”primary” size=”lg” align=”center” i_icon_fontawesome=”fa fa-user-o” add_icon=”true” link=”|||” el_id=”wechatQRcode”][/vc_column][/vc_row]